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整治提升活动专栏

湛江财政以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抓手 “四着力”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31 17:40 作者: 政府采购监管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2022年,湛江市财政局积极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部署,以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引导激励作用,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出实招、办实事”,着力厚植中小企业发展沃土,助力湛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在精准性上破题,确保政策红利惠及中小企业。督促采购人逐项落实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给予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规范预留采购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加强采购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及时报告并公开政策落实有关情况等工作要点,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定向调控、精准滴灌作用,力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第一季度,全市政府采购金额239870.86万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53.11%,创近年来新高。

  二是着力在持续性上完善,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植政府采购可持续发展理念,制定面向采购人、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负面清单4大类41项涉及具体内容118条,明确采购责任主体在采购文件编制、开标、评标、投标和合同签订等政府采购活动各环节的禁止性行为,为采购主体清晰划出政府采购行为“红线”,有力保障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项目实现物有所值。

  三是着力在有效性上推进,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修路搭桥”。以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维护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评审环境,积极推动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审“全覆盖”,支持异地评审专家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在线沟通、实时互动、同步评审,形成“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的远程异地评审模式,着力打破时空地域壁垒,推动优质评审专家资源共享,有效杜绝“熟人评审”“打感情分”等评审乱象,确实保障供应商无障碍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和政府采购效率。

  四是着力在优质性上深化,解决融资难题让企业“轻装上阵”。聚焦打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键堵点,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扩大“政采贷”政策的知晓度,并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推出“政采贷”特色产品和优惠举措,降低融资利率,有效满足供应商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已促成“政采贷”业务86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17843.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