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资产管理薄弱

  

发布时间:2021-10-15 16:38 作者: 来源: 本网 字体:


  摘要

  湛江市财政局2017年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对湛江某中专学校2015、2016年度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学校财务管理较为混乱,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核算不符合会计制度要求,国有资产出租不规范。

  关键词

  会计监督  会计核算  资产管理  薄弱

  案例背景

  为加强会计工作管理,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湛江市财政局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广东省地方财政部门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粤财监〔2017〕28号),于2017年10月16日至20日对湛江某中专学校2015年至2016年的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依据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制度,通过调阅、审核单位的会计凭证、账簿和会计年度报表等方式,按照法定的检查程序、检查规范进行检查,相关数据追溯到以前年度。单位对提供的业务资料、会计资料和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该学校执行《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原始凭证不合规

  2016年7月第20号记账凭证,列支实训楼结算本金和利息款4,723,488.18元,所附原始凭证为某法院开具的广东省人民法院执行款收据(因拖欠工程款被法院强制执行),未见发票。

  2.记账凭证编制不规范

  该学校存在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张记账凭证上的情况。例如:2016年10月第25号记账凭证,同时反映退学费、教学楼和宿舍楼零星维修费、考评员考试教务管理人员费用、差旅费、快递费、检测费等多个不同的经济业务。

  3.固定资产账务处理不规范

  2015年1月第25号记账凭证反映购入香樟树9,000元,该学校只列入事业支出,未列入固定资产进行核算。

  4.存货核算不规范

  2016年9月第63号记账凭证反映,购买实验耗材204,799.40元,该学校只列入事业支出,未列入存货进行核算。

  5.费用跨期列支

  2015年8月第23号记账凭证列支日杂用品费用支出60,212元,所附原始凭证包括:发票和领物申请表。发票由日杂用品店主王某在税务局代开,开票日期为2015年6月4日。领物申购表反映申购时间为2011年、2012年、2013年期间,为该学校人员以记账方式赊购日杂用品的历年凭据。开票报销时间较实际购买时间跨期较长,为一次性结清校方欠款。

  6.会议费列支不规范

  2016年5月第15号记账凭证列支专题报告会的会议费用3,707元,其中包含机票费用1,630元、住宿费535元、餐费1,542元,餐费支出未见就餐人员名单。根据市主管部门会议通知要求,仅会议当天午餐由该学校承担,但该学校同时负担了会议通知要求范围以外的机票费1,630元和住宿费535元(临时邀请某大学副校长孙某教授费用)。

  7.在“代管款项”中列收列支

  该学校收取人社、卫计等外单位利用本校作为考试场地支付的考试相关费用,列在“代管款项”科目反映,未列作收入。例如:2016年5月第17号记账凭证反映代收公务员、外语考试监考费68,450元,记入“代管款项-监考费”科目;5月第21号记账凭证反映支付公务员、外语考试监考费68,450元,冲减“代管款项-监考费”科目。

  8.学生食堂承包未履行报批手续

  该学校于2011年8月16日与湛江市某公司签订了学生食堂承包合同。承包期2011年8月20日至2014年7月30日,每年承包费用为人民币2万元,同时设立食堂奖励基金,各项奖励合计每年2万元。学校于2012年11月30日与该公司签订了食堂托管经营委托书(补充协议),约定公司捐资60万元扩建和装修学生食堂及购置餐具,学校同意其免费经营至2024年7月30日。以上承包方式为该学校自行发包,未见相关报批手续。

  案例解析

  1.未严格执行会计法和会计准则

  该学校列支实训楼结算本金和利息款未取得合规发票、费用跨期列支,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十四条“会计凭证包括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办理本办法第十条所列的经济业务事项,必须填制或者取得原始凭证并及时送交会计机构。……”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财政部令第72号)第十四条“事业单位对于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核算,不得提前或者延后”的规定。

  2.未严格执行会计制度

  该学校对购入香樟树和实验耗材未按规定列入固定资产和存货核算、在“代管款项”中列收列支,不符合《中小学校会计制度》(财会〔2013〕28号)“1501 固定资产 二、中小学校的固定资产一般分为六类: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301存货  一、本科目核算中小学校存货的实际成本。存货是指中小学校在开展教育教学及其他活动中为耗用而储存的资产,包括各类材料、燃料、消耗物资和低值易耗品等。中小学校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可以在购进时直接列作支出,不通过本科目核算”“4101 事业收入 一、本科目核算中小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及其辅助活动依法取得的收入,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如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学费、住宿费、考试报名费、考试考务费等)、科研收入,以及与教育教学活动直接相关的对外服务性收费(如未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非学历培训费等)等……”“2501代管款项  一、本科目核算中小学校接受委托代为管理的各类款项,包括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交付的教科书费、作业本费、食堂伙食费等代收费,以及党费、团费等代管经费”等规定。

  3.会计核算不规范

  该学校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张记账凭证,不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五十一条“记账凭证的基本要求是:……(三)记账凭证可以根据每一张原始凭证填制,或者根据若干张同类原始凭证汇总填制,也可以根据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但不得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张记账凭证上”的规定。

  该学校会议费列支非本单位承担的会议通知要求范围以外的交通费和住宿费、无会议人员名单,不符合湛江市财政局印发的《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湛财行〔2014〕31号)第十二条“……会议费报销凭证必须包括批准文件、会议通知、参会人员签到表、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脑打印的税票等电子结算票据”的规定。

  4.违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

  该学校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发包学生食堂,违反《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第二十一条“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和担保等应当进行必要的可行性论证,并提出申请,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的规定。

  湛江市财政局对该学校下达了会计监督检查结论,作出处理决定,针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责令单位限期逐项整改完毕。一是督促相关当事人提供真实有效的发票。二是按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调整账目,将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资产作为固定资产核算,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应列入存货核算的物品进行会计处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物资购领存管理;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进行会计核算,严禁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张记账凭证上;加强会计凭证时效性的管理,对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或者事项必须及时进行会计处理,不得提前或者延后。三是严格遵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补充提供会议邀请函,完善有关会议费等报销手续。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开展教育教学及其辅助活动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应列入“应缴财政专户款”,及时上缴财政;收到财政下拨经费后,再列作“事业收入”,不得在“代管款项”中列收列支。

  案例启示

  湛江某中专学校不遵守会计法,未严格执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会计核算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反映出该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较差、依法依规理财意识薄弱、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不规范、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等。财政部门应从如下几方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大对《会计法》以及国家统一的财务会计相关制度的宣传,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培训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的全面检查制度和相应的奖惩制度。同时鼓励会计人员自查自纠,对以往一些不规范的会计行为进行修正,并在日后的工作当中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的要求和标准进行会计核算。二是以建立健全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为重点,按照相关规定制度进行自查、整改、健全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扎实有序地把本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进行全面的会计执业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检查可以对执业情况摸底,对检查出的问题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从而达到规范执业行为的目的。

  二、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一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各种教育手段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诚信教育,将职业道德教育纳入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二是加强会计人员管理。把好会计入口关,严格选拔合格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结合执法检查及财政其他检查,加强对会计信息质量、会计任职资格的检查,检查单位是否依法建账和进行会计核算、在岗会计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能力。

  三、以准则制度为抓手,做好《政府会计制度》的宣传培训工作

  把新出台的制度实施状况和效果作为会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对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做好一般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基础上,重视和加强新制度的实施。通过培训学习,使会计人员全面熟悉和理解制度的具体内容、操作规程,深刻体会和把握新制度的重点、难点和精神实质,解决实施新制度过程中的问题。

  四、做好会计信息化管理,促进信息化全覆盖

  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促进会计信息化全覆盖。积极引导单位提升内部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会计基础工作信息化、内部控制信息化、财务报告信息化等。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目标和主要任务,会计信息化有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会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典型案例,提高单位领导和会计人员对会计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意识,为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宣传和培训学习,提高全员对单位内部风险控制建设的认识,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全员的内控意识和单位的内控管理水平。二是强化部门自律监管。切实加强单位内部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强化内部检查工作,真正把各项防范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内部控制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三是加强对单位内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努力把内控评价工作建成长效运行机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单位不断深化内部风险控制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