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财政局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25 12:44 作者: 法规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好我局2021年普法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强化财政普法主体责任,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创新普法思路举措,着力提升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能力,营造有利于财政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湛江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重点任务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宪法、党 内法规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法典、会计法、注册会计师 法和新颁布(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为重点,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扎实做好我局2021年普法工作。

  三、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活动。在 全体人员中推进开展常态化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今年普 法考试的重要内容。(时间要求:长期。牵头科室:法规科,责任科室:机关党委、人事教育科)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和省委、市委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好中央及省委、市委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围绕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要点,深入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落实好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等工作任务。(时间要求:长期。牵头科室:法规科)

  (三)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学习教育常态 化,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教育,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时间要求:12月 份。牵头科室:法规科,责任科室:办公室、人事教育科)

  (四)切实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利用纪律教育学习月, 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规定学习教育。利用局内宣传教育阵地,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宣传力度。

  (时间要求:7-9月份。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五)进一步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根据民法典紧密贴 合人民生活的特点,通过普法下基层等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 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民法典中与财政职能相关的条款为重点,通过宣讲、案例分析等形式,推动提高财政干部对民法典的实际运用能力。(时间要求:7-9月份。牵头科室:法规科)

  (六)以财政业务法律法规和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为重 点,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 “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 关的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的宣传教育,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普法,在服务群众时普法。加强新颁布(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和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我局普法责任清单,根据清单明确的普法任务和分工,各相关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活动。(时间要求:6-12月份。牵头科室:根据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分工负责)

  四、工作要求

  今年是财政“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尤为重要。尤其是今年我局将作为评议对象参加全市“谁执法谁 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把普法工作贯穿于财政业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分工,有组织、有措施、有安排落实好普法工作任务。要充分利用我局现有的宣传阵地,通过数字财政系统、门户网站、财政大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新性地开展普法活动。法规科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跟进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及时通报、宣传普法工作进展情况。各责任科室要及时将普法工作相关素材、信息等反馈给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