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市财政局做好“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30 15:44 作者: 来源: 本网 字体:

  湛江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严格遵循“严控增量、清理存量、化解风险、确保平稳”的原则,巧用“加减乘除”法,既开好“前门”,发挥政府举债积极作用,也严堵“后门”,依法依规管好政府债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注重业务研究,强化政策功底,为债务管理“做加法”

  处理好业务工作与提高学习能力的关系。将强化业务学习作为做好债务管理工作的前提,充分借助视频及现场培训、学习强国APP、省财政厅“财学”和市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债务管理知识储备,夯实政策研究基础,逐步完善债务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全市债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善于总结提高,摸清管理规律,为债务空间“做减法”

  处理好债务总量递增和管理优化的关系。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优化新增债券申报等工作流程,认真总结债务管理规律,科学引导全市按时、合法、依规做好政府债券“借、用、管、还”的闭环管理,并于9月中旬召开全市“一对一”工作座谈会,对每个县(市、区)的存量债务化解情况逐笔进行交流、指导,加快推进清理化解进度,优化债务结构,释放更多债务空间。

  三、加强指导督促,形成工作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乘法”

  处理好纵向联系与横向沟通的关系。积极与同级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强化指导县(市、区)财政部门,通过粤政易、微信等线上方式以及工作会议、现场调研和专题座谈等线下方式加强业务沟通和督导,形成全市债务管理工作合力。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联系,努力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积极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支持我市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投资,为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动力。

  四、正确运行权力,树立风险意识,为防范债务风险不良因素“做除法”

  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债务风险控制的关系。一方面要求全体债务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债务风险防范和个人廉洁自律意识,认真梳理业务和岗位的风险点,规范权力运行,使债务工作做到精细化、讲程序、不出错、时提醒;另一方面以历年审计、检查发现问题为抓手,全面落实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债务管理过程中的不良因素,及时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2.jpg1.jpg

湛江市财政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