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市财政局三举措 持续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

  

发布时间:2021-07-12 17:23 作者: 综合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今年来,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等要求,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持续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

  一、认真落实文件精神,严格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

  根据《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通知》和《广东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真实反映财政收入的通知》精神,市财政局结合近年来审计检查发现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要求各级征收部门理顺征收业务办理和缴费流程,严格按照规定的非税收入项目、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进行征收,严禁违规收费、虚列收入,并对欠缴、少缴收入实施催缴,确保应收尽收。

  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非税系统一体化建设

  实施全省非税系统一体化建设是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撑全省“数字财政”建设、打造“一站式”政务办理及便民缴费服务的重要举措。市财政局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整治提升我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推进非税系统一体化建设,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柜面、转账、POS刷卡、自助终端等线上线下缴款渠道全覆盖,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非接触式、不见面的缴款服务,不断提升我市非税收入缴费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5月18日,广东非税管理一体化平台在湛江成功提前上线,我市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

  三、及时公开目录清单,坚决杜绝违规收费行为

  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并对涉企收费项目予以标识。持续坚持“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原则,清理规范收费项目,把好收费项目“入口关”,坚决杜绝中央、省、市已取消、停征、减征、缓征等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行为。在巩固前期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抓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坚决遏制个别领域涉企乱收费问题,进一步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