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财政“五个坚持”部署2021年财政管理绩效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1 13:45 作者: 预算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近日,湛江财政组织召开湛江市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全市2020年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和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并对2021年财政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提出“五个坚持”的部署要求。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岑丹红,市财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会议总结了全市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和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有关情况,详细解读各项考核指标,并就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和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展开座谈交流。

图片2.jpg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讲政治的角度做好财政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查补财政管理工作漏洞,及时改进财政管理工作,想方设法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2021年财政管理绩效考核工作要突出“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理财观念。认真学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依法理财管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三保”优先;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把全市财力集中优先用于解决全省、全市几个关键领域事项,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图片3.jpg

  二是坚持结果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注重考核依据,明确考核要求,吃透考核指标;建立每月研究财政工作机制,逐一分析各项指标的情况,总结得分经验,查找丢分原因,提前采取措施做好有关工作。

  三是坚持厘清责任,明确考核主体。根据财力和事权相匹配原则,厘清市直和县(市、区)财权事权责任,压实县级财政主体责任。

  四是坚持加强财政统筹,提升县级财政保障能力。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做好各领域项目储备,争取更多中央、省转移支付支持;统筹好债券资金和预算资金,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用好用活债券资金;统筹好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开阔运用市场机制解决经济发展资金的思维,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形成多元化的筹资机制。

  五是坚持完善干部培养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加强专业培训,重用专业干部。健全财政队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树立竞争择优的用人导向。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