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市“统、储、定、引”做好新增债券发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2 16:36 作者: 债务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2021年省下达湛江市新增债券额度16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0亿元、专项债券141亿元,全年额度比去年增加33亿元,增长25.8%。按照省财政厅“分批次滚动发行”的最新做法,截至8月,全市新增债券已发行110.1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8.32亿元、专项债券91.80亿元。新增债券的成功发行,有效保障补短板、惠民生、扩内需等工作,促进湛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

  一是把思想“统”起来。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湛江市发展基础薄弱、可用财力有限的实际,引导各级各部门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将资金向经济社会效益较明显、群众期盼的政府投资项目倾斜,避免项目小而散,发挥债券拉动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是把项目“储”备好。把做好新增债券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遴选入库等工作作为用好债券资金的前提。各项目单位在充分谋划的基础上,抓紧编制项目可研报告,完善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达到项目备审状态。同时,各审批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审批报建手续,力争能批尽批,保障要素配置,加快项目前期入库工作,基本形成项目“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2021年,湛江市储备入库新增债券项目307个,全年新增债券资金需求704.59亿元,较去年(386.5亿元)增加82.3%。

  三是把投向“定”下来。进一步明确债券资金投向,重点聚焦于国家的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实施一批大工业园区、交通、水利、民生等重大项目。目前,湛江市已发行的专项债券主要涉及六大投向领域,其中: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专项债券38.7亿元、民生服务专项债券34.69亿元、交通基础设施专项债券1.5亿元、农林水利专项债券10.5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债券3.66亿元、生态环保专项债券2.67亿元。

  四是把技术“引”进来。引入专业咨询机构,通过对报送项目的资金需求、期限、收益等进行测算复核,对项目资金来源、项目预期收益情况、收益和融资平衡方案等进行充分评估,确保申报项目收益能够完全覆盖专项债券还本付息的规模,为湛江市债券申报、发行等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支持,有效提高债券发行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