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财政“四个支持”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4 13:56 作者: 科教文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近年来,为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湛江市财政局采取“四个支持”,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保障力度,“十三五”期间,湛江市一般公共预算职业教育支出26.97亿元,年均增长0.33%;2021年全市职业教育支出预算安排5.40亿元,全力为湛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目前,湛江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39所,在校学生60435人,学校占地面积131.5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00.59万平方米。

  一是支持完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从2019年起,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发展,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完善我市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陆续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和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3000元/生·年,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0元/生·年,为职业院校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二是支持落实各项职业教育经费。2021年落实中职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1.59亿元,全力保障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就读。市级财政预算安排6413万元,用于中职学校的维修改造升级,着力解决中职学校校舍破旧、设备落后等问题,全面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下达省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3772万元,主要用于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扩容、体质、强服务”等方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改造,构建高水平专业群,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支持拓宽职业教育保障渠道。为解决市级有限的财力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投入的矛盾,湛江财政努力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保障职业教育发展。2021年,湛江市申报职业教育专项债券资金3.52亿元,用于市直中职学校建设新校区、新建教学楼、宿舍楼,进行校园升级改造以及信息化建设等,重点解决中职学校面积不足、发展落后的问题。截至8月底,已落实2.28亿元。

  四是支持中职学校全面升级。湛江财政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6.55亿元,专项用于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新校区建设,新增学校建筑面积15.1万平安方米,增加6400多学位,并推动其由中职学校升级为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