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工程预结算审核改革迈出“稳健四步”形成为民办事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27 09:11 作者: 工程审核中心 来源: 本网 字体:

  今年以来,湛江财政以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为契机,持续深化工程预结算制度改革,迈出稳健“四步”,形成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一、强化意识优服务。秉持“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的原则,主动提前介入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及债券项目,向项目建设各有关单位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明确项目资金来源、紧急程度及需配合项目建设的审核节点时限,为项目各关键节点针对性“定制”审核计划及审核模式,确保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二、提升质效精审核。为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债券项目审核任务,提高审核质效,湛江财政结合项目特点,采取不同的沟通协调方式,积极打造高效沟通桥梁。一是根据项目特性及专业,安排相应专管员全程跟踪审核,并指导中介机构审核人员结合财政政策进行审核。二是针对非保密的重点项目、债券项目,通过建立微信群,集合各参与单位力量,及时沟通解答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统一完善手续,加快审核进程。三是对复杂的大型项目审核,要求中介机构审核人员、项目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经办人驻点对数,确保审核数据的准确性。四是针对结算项目和重点预算项目,要求审核人员必须勘察现场,并做好现场勘察记录。

  三、勤于钻研强技术。为拓宽审核专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夯实业务技能基础,湛江财政审核坚持钻研学习业务。及时邀请专家开展“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专题授课,有效提升全市政府投资项目财务管理水平。邀请行业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水利、公路、桥梁等专业工程审核水平。通过形成小组会商制度,准确合理解决审核过程中时常出现的专业定额、套价、材料价统筹等技术争议问题,为有效解决审核过程的争议问题提供高效解决方式。

  四、完善制度严管理。结合实际制定《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湛江市市级财政资金投资项目造价审核管理规程》《湛江市工程预结算审核中心审核职责管理规程》,印发《关于50万元以下市级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工程预结算审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市级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审核资料归档的通知》等通知,对审核流程、审核时限、审核质量要求、考核管理、档案规整等内容均予以明确,以制度推进审核工作水平提高,有效规范财政预结算审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