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财政六项措施稳步推进村财镇代管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8 13:17 作者: 农村财务事务中心 来源: 本网 字体:

  近年来,湛江市各级财政不断加强农村财务规范化建设,坚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项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原则,全面实行资金分户管理、会计集中核算、财务统一监督的“村财镇代管”改革,并将改革延伸到村民小组。目前,全市共有11个县(市、区),所辖121个乡镇(街)、1859个行政村(居委会)和12489个村民小组,行政村实行“村财镇代管”已达100%,村民小组实行“村(组)财镇代管”达99%,排在全省前列。

  一是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市级印发了《湛江市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湛江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各县(市、区)财政局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本地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农村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执行规定,细化了农村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农村财务民主理财制度、农村财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镇、村级也制定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为我市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有序运转。村务开支落实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经济联社社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四笔会签”程序;规范村集体重大财务事项经成员大会、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程序。各财政所设置出纳、专管会计、总会计、所长等岗位,各个岗位的职责明确、报账业务工作流程精简高效。

  三是严格报账审核,履行监督职责。财政所对照相关制度,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项收支,做到报账必须取得合法真实的票据,必须资料齐全,手续完整。不允许以“白条”入账,拒绝未经民主程序审议的重大开支,通过严格把关有效遏制不规范开支和铺张浪费行为。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农村机构正常运作。各县(市、区)财政局积极筹集资金,优先安排行政村干部的生活补贴,保障行政村的正常办公经费和党群业务经费,有效维护农村干部队伍的稳定,促进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充实基层人员,提升服务质量。为解决此前财政所人员少、农村财务代理记账业务量大、处理业务不及时、指导报账员工作不到位的困难,各县(市、区)财政局通过公开招考招录财务专业人员,进一步充实基层财政所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农村财务代理会计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六是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群众监督。各财政所及时提供集体经济组织需要公开的财务数据,并督促村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确保财务及时公开。除固定公开栏公开外,部分县(市、区)财政局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已上线“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全面实现村级财务可在网站上查询、网上公开。村民随时通过手机直接查阅村务财务每一笔收支业务情况,真正实现群众对村集体财务的知情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