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首标”顺利落地

  

发布时间:2021-12-01 11:42 作者: 政府采购监管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近日,市公安局组织采购的“公安信息网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政府采购程序,以209.75万元成交。该项目是我市首个依托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项目采购系统(以下简称“项目采购系统”)实行全流程电子化运行的政府采购项目,项目的成交标志着我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首标”顺利落地。

政采电子化.jpg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统筹谋划政府采购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决落实省财政厅“系统统建、数据共享、赋能提效”数字化建设相关要求,以数字化赋能促使政府采购服务企业效能再提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发展提质增效。随着项目采购系统于11月1日在湛江全域上线应用,编写采购文件、投标、开标、项目评审等关键环节正式转向线上,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环完成合龙,“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网上快交易、全程都公开”“预算快执行、政策快兑现”“监督无死角、纵横全覆盖”进一步得以巩固完善。

  数字化赋能政府采购改革纵深推进,有力地推动了湛江阳光政采生态圈向好发展。一是聚焦还权、放权于采购人,指导采购人建立落实预算绩效目标为导向的内控管理制度,建立采购需求管理制度,引导采购人转变角色定位,增强担当意识,主动跟进适应,共同推动政府采购向“优质优价”结果导向转变。二是聚焦解决供应商“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加快政府采购项目资金申请审核,宣传推广“政采贷”合同融资业务,规范保证金收取与退还,给予供应商合法权益更大保障。三是聚焦提升采购代理机构专业水平,强化培训指导,引导采购代理机构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以全流程电子化规范采购代理行为。四是聚焦政府采购智慧监管,推动数据应用向数据决策转变,让政府可以更加快速、准确地掌握各类市场主体信息和实时交易数据,为经济运行分析、重大经济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