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市财政局三举措确保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2-05-20 20:04 作者: 来源: 本网 字体: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特别是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区财政的平稳运行事关国泰民安。近日,湛江市财政局召开县区财政运行专项工作会议,要求采取“三举措”切实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财政运行工作的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是实现国泰民安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更好履行财政职责使命的客观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将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工作做实、做深、做到位。

  二、树牢底线思维,时刻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财政运行情况,紧盯库款保障水平,及时对“三保”风险、债务风险、暂付款规模、收支矛盾等影响财政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进行预判。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消除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三、抓好开源节流,做好财政保障工作。一方面大力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积极争取中央及省资金,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战略部署,全力发展经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退税政策前提下拓宽财政收入来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另一方面强化“三保”优先意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收支行为,大力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严禁违反规定乱开口子,腾出更多资金确保财政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