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助推我市技工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2 17:43 作者: 社保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湛江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技工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支持我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1.jpg

  一、落实政策措施,明确发展“指南”。省明确加快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支持粤西粤北地区通过新建、重组、整合等形式,提升技工院校整体办学实力。市财政局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大力支持市技师学院资金投入、资产移交处置、建设施工等工作。同时,指导技师学院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支持,推进省市共建进程,对标一流,努力打造高水平技师学院。

  二、强化资金保障,增强发展“动能”。切实加大财政预算资金投入,全力保障我市技工教育发展资金需求。一是按照政策要求足额落实2022年市直技工院校生均拨款经费1400万元和学生资助市级配套资金532.35万元等,结合地方财力补齐技工教育发展短板,强化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整合地方技工教育资源,提升高技能实训能力。二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近年来,以市第二技工学校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市级财政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2.94亿元,争取省财政广东技工专项资金1.39亿元,加快我市技工院校的新建、整合和提升工作。为加快推进市二技新校区建设资金的使用进度,市财政局通过实地查看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汇报,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2.jpg

  三、支持技能提升,提高发展“成效”。一是支持产教研学融合。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2022年市级安排1000万元,并争取上级资金800万元,用于湛江市区域性创业孵化基地和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通过强化硬件设施和引入高水平人才的模式,探索适应我市经济发展战略的产教研学融合模式。二是支持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市财政局通过调整支出结构,落实财政资金,其中,2021年拨付资金1767.89万元,2022年在中央就业资金安排698.51万元,保障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经费按时到位,助力大赛顺利开展。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持续提升湛江市深化技工教育产教融合的工匠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