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财政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9-02 17:28 作者: 综合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湛江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等相关工作,推动各项降费减负、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助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工作部署,2022年3月,湛江财政组织市直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规范地方财政收入征管秩序。

  二是组织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自查工作。2022年7月,湛江财政组织市直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开展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自查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三是开展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8月,湛江财政组织市直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当前涉企收费存在突出问题,结合2022年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和2022年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自查情况,对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以及变相截留涉农资金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有效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

  四是及时动态更新公开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坚持“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的原则,清理规范非税系统内的收费项目,通过加强非税系统管理的方式把好清单外项目“入口关”,坚决杜绝中央及省、市取消、停征、减征、缓征等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行为,持续抓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坚决遏制个别领域涉企乱收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