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湛江首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6 10:15 作者: 金融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湛江市财政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及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优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湛江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创新引导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放大效应

  2016年湛江市政府与广东中广创业投资公司共同设立我市首支省市共建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湛江南方海谷股权投资基金,引导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扶持创业早期的企业,重点投向社会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推动湛江民营经济发展。市财政局向基金出资5000万元,实际募集资金达3.19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达6.39倍,有效发挥了政府引导作用。同时,通过已投项目直接投资和再融资,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湛江本地企业合计15.83亿元,投资规模放大倍数达31.66倍。

  二、全过程有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基金职业管理人作用,制定“一企一策”培育计划,助推我市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促进企业做优做强。一是推动再融资。2017年广东东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长关键期遇到资金和发展资源瓶颈,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直接投资2000万元解决了公司生存发展困难,后续成功引进宁德时代参股基金作为股东以及引入一系列战略投资者,为该公司成功推动5次融资共14.48亿元,公司市值从投资初期3.8亿元增加到55亿元,助力湛江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地。二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直接投资1500万元支持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宽上下游资源,助力打造自主品牌。通过采取妥善处置不良资产、完善内控管理等措施,帮助该公司成功从新三板转申报北交所上市。三是加强上市辅导。充分利用基金平台优势资源,引导母基金及旗下的子基金投资湛江当地企业粤海饲料1亿元,并成功引入全球私募巨头投资6.4亿元。通过推荐更适合的保荐团队和专业的上市辅导培育,推动2022年粤海饲料成为湛江市首家深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公司。

  三、积极探索提升政府投资基金社会效益有效路径

  一是拓宽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金对外窗口功能,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本地企业引进全省甚至全国的资金、产业、管理等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积累管理经验。作为湛江市首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在运营管理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为未来更好管理运营政府投资基金提供宝贵经验。三是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基金总体运营良好,2022年累计为湛江地区直接贡献税收约4500万元,预计未来三年还可增收1.8亿元,积极助力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