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任务 实现市级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2023-05-09 17:34 作者: 社保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既是保障发展安全的前提,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市财政在确保满足待遇支付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2023年市级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工作。

  一、找准“公约数”,画好“同心圆”

  为扎实做好2023年市级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工作,市财政充分评估市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账务情况,按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分类摸清底数,分同比和环比口径综合分析基金大额收支的一般规律,寻求实现合理投资和避免支出风险的“公约数”,画好市级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最大“同心圆”。

  二、联合“智囊团”,握实“指南针”

  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业务部门“智囊团”作用。2023年市财政继续紧密联系市人社、市医保等业务部门,以市级社保基金收支情况作为“指南针”,加强统筹谋划。同时,由市财政牵头,制定2023年市级社保基金保值增值计划,在征求市人社、市医保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报市政府审批。目前,已有序执行市级社保基金保值增值计划,总计金额85.73亿元。

  三、设立“稳定器”,筑牢“防火墙”

  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化解市级社保基金运行风险,设立内控“稳定器”,及时按程序进行预算调整。结合工作实际,市财政出台了《湛江市竞争性评选市级社会保险基金定期存款存放银行的操作办法》。此外,积极配合审计部门,自觉接受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及时纠正,避免重复犯错,切实筑牢“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