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新闻

奋楫扬帆启新程!湛江市2024年预算报告获高票通过

  

发布时间:2024-02-06 15:47 作者: 来源: 预算科 字体:

  2月6日,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会上,《湛江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获到会代表全部赞成的高票通过。

  2023年,面对超预期的复杂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部门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聚焦保障重点,坚持激活改革动力。经共同努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加力保障重点支出,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制造强市、海洋强市、绿美湛江生态建设等重大任务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用心用情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推进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坚持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更大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精准滴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肃财经纪律,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市一盘棋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湛江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编好2024年湛江市财政预算报告,市财政局坚持“开门编预算”,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2024年预算编制和专题审议工作,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把好的意见建议吸纳体现在预算报告中,转化为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做好预算报告解读工作,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文,帮助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预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