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

湛江新增债券申报入库及提前批次额度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2-13 11:15 作者: 政府债务管理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2023年,湛江市新增债券申报入库及提前批次额度取得新突破,申报新增债券项目520个,需求金额1013.7亿元。财政部审核通过项目466个,需求金额903.2亿元,通过率89.1%,比上年同期增加171.2亿元,增长23.4%。2023年1月省财政厅下达湛江市新增债券额度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5亿元,增长70.3%。

  一是早谋划、早准备,做好新增债券项目储备入库。财政部门与发改部门紧密联系,分别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共同、准确把握新增债券政策动向;成立债券工作专班,强化对项目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督促指导,提早谋划、精心统筹,及早剔除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确保新增债券项目储备质量;优中选优组织申报工作,对申报项目集中会审梳理,根据成熟度进行排序,按照投向领域分类谋划项目入库,提高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和可行性。

  二是补短板、扩内需,用好新增债券助力高质量发展。坚持“先谋事、再排钱”,不撒“胡椒面”,不搞“一刀切”,优先支持成熟度高、效益好的项目,安排超7成债券资金支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乡村振兴等带动投资明显、惠及群众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积极支持铁路、收费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支持广湛高铁湛江北站项目、吴川空港经济区项目,湛江机场高速公路、湛江市引调水工程等加快建成使用,切实提高债券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助力湛江高质量发展。

  三是盘活资产、合理调度,提高新增债券使用效率。统筹全市新增债券资金拨付工作,通过狠抓财政收入、盘活存量资金、处置存量资产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库款能随时满足债券项目资金需求。提高债券资金转贷拨付效率,收到上级转贷资金后2天内全部拨付至各县(市、区),切实做好资金的转贷发行工作。及时组织各级各部门全面梳理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对因实施条件重大变化导致进度缓慢或暂时无法使用的债券资金及时调整,优化配置,提高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