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工贸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1-01-30 23:49 作者: 人事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一、主要职责

承担工业、商贸、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等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提出相关财政政策建议。参与拟订支持经济发展的产业财政政策。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财政管理工作。牵头拟订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涉外收入的监缴和管理工作。

二、具体职责

(一)负责工业、市场监管、商贸、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供销等相关部门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编制审核、财政支出政策研究、专项资金管理、资金安排拨付、绩效管理、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

(二)参与研究财政宏观调控政策。参与研究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

(三)制定和组织实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等财政政策。

(四)牵头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政策。

(五)负责制定财政支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自然灾害应急救灾、安全生产领域财政政策。牵头负责灾情发生时的应急救灾及相关应急管理工作。

(六)负责制定邮政、民航等领域的财政政策,参与有关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的制定和体制改革。

(七)牵头制定扩大消费的财政政策,参与商贸流通及服务业等行业规划制定。

(八)牵头拟定支持外经贸的财政政策,参与拟定外经贸中长期规划。

(九)负责制定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供销、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的财政政策。

(十)制定粮食等重要物资储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

(十一)牵头拟定股权投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二)承担涉外收入的监缴和管理工作。

(十三)办理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与其他科室的职责划分

(一)关于应急救灾业务分工问题。工贸发展科总牵头负责应急救灾及相关应急管理工作,负责灾害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支出管理,相关对口科室负责对应领域的应急救灾资金和灾后复产建设等具体管理工作。

(二)关于市场监督管理问题。药品监督管理和其他市场监督管理由工贸发展科负责。

四、其他科室职责涉及本科室的事项

(一)关于市级政策性基金管理问题。详见预算科职责。

(二)关于市发展改革局业务事项分工。详见经济建设科职责。

(三)关于能源管理问题。详见经济建设科职责。

(四)关于地质管理问题。详见资源环境科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