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市财政局召开2020年前三季度工作分析研判会

  

发布时间:2020-10-11 13:19 作者: 来源: 本网 字体:


  



  2020年10月9日,国庆、中秋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湛江市财政局召开了前三季度财政工作分析研判会,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分析研判财政形势,谋划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曜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及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攻坚克难、逆势前行,奋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1-9月,全市收入增速呈现三个“回升”:一是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增速实现连续5个月回升,扭转了2月份以来负增长局面,排名全省第9位;二是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较二季度末回升8.2个百分点,其中土地出让收入较二季度末回升11个百分点;三是来源于湛江财政总收入增速较二季度末回升5.8个百分点。同时,全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增长、用好用活中央直达资金和债券资金、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支持疫情防控和落实“六保”任务、保障“三保”支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六个方面彰显“更加积极有为”,坚决把有限资金用在紧要处、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保基本、惠民生、稳增长积极作用。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1.44亿元,增长5.1%,保持正增长态势,增速排名全省第7位。


  



  李曜同志强调,今年我市财政工作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全市财政干部特别是各位局分管领导、科室(中心)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点,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推动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财政应有贡献。一要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为我市打造区域性公共卫生高地和应急医疗救援中心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重点难点工作。继续抓好收入管理,稳定全年收入预期;强化基金收支管理,做好土地经营文章;加快直达资金和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坚持依法理财管财。强化预算约束,过好“紧日子”,财政支出注重“有保、有压、有调”,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国有资产管理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申报、发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四要坚持推进财政改革。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大力推进“数字财政”工作,推动财政治理体系现代化。五要坚持深化财政“放管服”。进一步规范工程审核,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效能,加强财政监督,严格农村财务管理,优化财政票据服务管理,深化会计改革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财政工作具体实践中;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