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湛江财政“四举措”助推湛江大道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7 17:50 作者: 工程审核中心 来源: 本网 字体:

  湛江大道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骨干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和民心工程。该路全长约22公里,除常见的路基、路面,还有人行天桥、框架桥、跨线桥、立体交通互通区、中大桥、涵洞等。项目体量大、涉及专业多、技术复杂、采用新材料新规范新措施多,项目施工图预算的审核工作任务繁重。为加快解决我市交通短板、促进有效投资,湛江财政坚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审核原则和“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审核理念,以节约财政投资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四举措”力克重重困难,完满完成该项目造价审核任务,为助推湛江大道项目建设贡献了财政力量。

  一、谋思路。为切实提高审核质效,湛江财政精心谋划,提前与项目建设单位交流协调,勘察现场了解项目情况,采用内部审核的方式,及时制定审核计划,对内部工程师按标段按专业分工分组、明确时间计划节点,确保审核工作思路清、计划明。

  二、抓重点。对标湛江大道施工段,将项目分解为四个标段,通过分析各标段的施工特点及工作内容,将第二标段作为重点示范包组,率先开展审核工作,其他标段的审核工作可根据各自标段的情况参照第二标段的审核方案和技术原则执行,确保全部标段计量与套价的统一,大幅度提高审核效率。

  三、平争议。该项目采用较多复杂施工技术和特殊材料,为有效解决审核过程可能出现的专业定额、施工措施及套价、材料价统筹等技术争议问题,湛江财政成立专门技术问题会审小组,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解决争议。

  四、解难题。针对技术复杂的工程内容,湛江财政多渠道提升评审水平。一是主动向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技术人员请教,主动查找其他地市历史项目或类似项目、借鉴优秀审核经验。二是邀请相关专家前来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支持。三是主动联系市造价管理中心、多家询价平台及材料厂家,多渠道掌握特殊材料价格信息,力求确定的材料价格合理公正。

湛江大道配图1.jpg湛江大道配图2.jpg湛江大道配图3.jpg湛江大道配图4.jpg湛江大道配图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