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以数字化为新时代政采赋能 加力持续优化湛江政采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30 17:27 作者: 政府采购监管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保障财政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湛江市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湛江财政紧紧围绕擦亮“湛江阳光政采”品牌、争创一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中心工作,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保障,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府采购”高效能新平台,为新时代湛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

  一是严密部署,推动“政采智慧云”落地实施。根据省“数字财政”的统一部署和规划,按照“全省一张网”的总体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湛江市推行覆盖省、市、县(区)三级,集监管、交易和服务于一体的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实现在线发布采购意向、采购公告、提供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电子开标、电子评审、合同公示,在线办理招标答疑、资格预审、缴纳服务费、修改招标文件、书面通知中标结果等,政府采购全流程留痕可控。

  二是化繁为简,推动零星采购进入“快车道”。自2021年1月1日起,取消湛江市集采项目零星采购的协议供货模式,配合省财政厅推动“政采智慧云”系统的电子卖场功能模块在湛江的全域上线实施。电子卖场主要包括集采馆、行业馆、特色馆三个场馆和一个网上超市。其中,集采馆主要满足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零星采购需求;行业馆主要满足主管预算单位自行确定的部门集中采购范围内的零星采购需求;特色馆主要是落实脱贫攻坚等政府采购政策;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限额标准以下的零星采购项目逐步纳入网上超市管理。电子卖场实施直购、议价、反拍、竞购、团购等简易采购程序,实现全程“自助式”采购,有效提升零星采购便利性。截至9月底,湛江市各级预算单位通过电子卖场实施采购的成交总额为9.79亿元,占全市政府采购总额的23.69%,简易化零星采购的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三是夯实责任,推动政府采购透明度上限继续提高。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公开透明机制,推进全市各级预算单位采购意向公开全覆盖,进一步为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项目信息提供便利,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力促采购质效再提高。截至9月底,433家预算单位在“政采智慧云”系统公开发布采购意向公告1233条,金额达到87.09亿元。

  四是精准滴灌,推动中小微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市直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的通知》,为“银企”双方在“政采智慧云”系统上搭建信息对称、相互对接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打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底,已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送各类政府采购信息216条,促成“政采贷”业务两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550万元。

  五是精细管理,推动财政预算管理目标有效实现。按照“应编尽编、应采尽采”的原则,督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再细化、再精准、再高效,合理地将政府采购政策目标嵌入预算编制环节中,并通过数字财政系统与“政采智慧云”系统深度融合实现预算管理目标。此外,“政采智慧云”系统还支持“预采购”方式,在年度部门预算批复下达前,采购人可按“二上数”中的政府采购预算作为依据,编制采购计划后依法开展采购活动,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