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湛江财政突出六大措施抓好财政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1 10:56 作者: 预算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10月18日下午,湛江市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收看收听省政府财政管理专题工作会议,并套开全市财政管理专题工作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政府财政管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湛江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曜汇报全市“十三五”时期财政运行情况及落实省专题会议精神有关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进泽就贯彻落实省政府财政管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作具体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兴,市委常委钟力、秘书长杨杰东,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湛江市财政管理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财政管理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曾进泽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马兴瑞省长关于财政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管财用财的政治责任,更好地统筹运用财政资源,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曾进泽要求,要对标对表省财政管理工作要求,采取六项措施解决当前我市财政管理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是适应新要求,转变理财理念。切实转变理财管财观念,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的理念,坚持先谋事、再排钱,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

  二是精准发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大力度盘活资源资产,加大土地收储出让力度,切实加强非税征收。健全常态化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对一般性项目支出及非重点、非刚性事业发展类资金要大力压减。统筹用好各类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把全市财力集中优先用于解决省市部署的关键领域。

  三是强化依法理财,守住“三大底线”守住“三保”保障底线,足额保障“三保”需求,坚决不能超越我市现有财力出台民生政策。守住债务风险底线,推进隐性债务“清零”,切实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守住财经纪律底线,确保财经纪律红线不踩、底线不碰。

  四是加强财政统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统筹好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项目建设,形成多元化的筹资机制,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深化财政改革,开创预算管理新格局全面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厘清财权事权支出责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数字财政建设,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全面开创预算管理新格局。

  六是注重干部培养,提升财政干部专业化水平注重对财政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坚持用专业干部做财政管理工作,保障基层财政部门用人需求,鼓励引导更多的优秀青年进入基层财政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