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市财政局全力做好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6 12:56 作者: 综合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将部分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配合做好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确保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文件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文件精髓,全力配合好税务部门的改革需求,把职责划转工作做好做实。

  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与营商环境建设密切相关,更关系到缴费人的切身利益。市财政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研判职责划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和相关征收单位做好职责划转各项工作。

  三是明确职责任务,做好摸底调研工作。按照“平稳划转,有序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梳理划转项目的有关政策文件资料,向税务部门提供预算级次、预算科目等费款缴入国库所需的信息以及现行征收方式,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为我市顺利推进划转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在充分做好前期工作基础上,湛江市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得到有序推进。水土保持补偿费、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排污权出让收入、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从2021年1月1日起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土地闲置费、按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部分城镇垃圾处理费从2021年7月1日起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

  在财政、税务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划转工作稳妥有序。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配合做好土地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