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加强资金保障 助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7 15:24 作者: 综合科 来源: 本网 字体:

  市财政局积极履行职责,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助推我市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工作部署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提升我市农村综合交通水平。

  二、加大力度,保障农村公路资金

  通过年度预算、新增一般债券、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等渠道,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投入力度,支持农村公路建设。2019-2021年,省、市两级财政安排“四好农村路”相关建设及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共17.09亿元。目前我市农村公路管养总里程达20275.845公里,其中县道1022.675公里,乡道7891.46公里,村道11361.71公里。全市自然村实现百分百通硬底化公路,现有农村公路砂土路全面清零,廉江市、吴川市成功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农村公路出行安全条件明显改善,有效促进完善农村交通网络基础。

  三、强化管理,加强资金执行管理

  严格落实“谁使用、谁负责”的经费使用管理责任,继续发挥绩效管理作用,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结合考虑年度预算资金的安排。进一步强化预算收支管理,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政策保障,深化改革助力发展

  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加快建立以县级财政为主、省市支持为辅的资金筹措机制,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拟定《湛江市交通运输领域市级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代拟稿)》,助推农村公路建设,为我市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