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推进数字财政建设 提高财政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18 19:57 作者: 来源: 本网 字体:


  5月16日,市财政局召开数字财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数字财政建设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我市数字财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曜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及“数字财政”专班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配图.jpg

  会议指出,“数字财政”系统上线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的支持指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行业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实现了“数字财政”系统平稳运行,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了积极财政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培养数字化思维,稳妥有序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不断提高管财理财水平,更好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服务好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数字财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深刻认识数字财政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我市管财理财水平大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素质大提升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加快数字财政建设,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财政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各级财政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二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推动湛江数字财政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做到上下联动、把握动向、有的放矢。要积极探索依托“数字财政”系统,通过“制度+技术”手段提高业务管理、机关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信息化水平,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要加强财政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提高数字技术,强化专业素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复合型财政人才,为推动数字财政建设走深走实提供人才保障。

  三要深化应用、赋能提效,通过数字财政建设实现财政治理能力水平提升。要聚焦“便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优化财政营商环境。要聚焦“高效”,充分应用数字财政建设简化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和其他事项办理进度,提升工作效能。要聚焦“应用”,加强数据分析和应用,提高财政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深化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要聚焦“安全”,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加快构建数字财政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分析和防范数字财政建设各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