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湛江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做好社会保险基金增值保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3 10:14 作者: 社保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市财政局认真解读政策,结合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多措并举做好社会保险基金增值保值工作,更好维护广大参保人权益,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一、充分分析评估,加大委托投资力度。市财政局联合市人社局、市社保局认真解读分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政策,经综合分析评估,在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待遇正常发放前提下,不断加大委托投资力度。截至2022年,我市上划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金额达13.07亿元。其中2019年我市上划委托投资金额3.07亿元,在2021年当年委托投资年收益约1700万元;2021年上划委托投资金额达10亿元,为全省第一,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益水平。

  二、加强协调联动,制定增值保值计划。根据社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每年由市财政局牵头,会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和市社保局,分析预测后期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定期制定社会保险基金增值保值计划(活期、定期)。目前,2022年第一、二次增值保值计划已顺利如期完成,增值保值金额达154亿元。

  三、接受监督审查,有效防范运行风险。一是市财政局按规定定期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报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同时,对社会保险基金在执行过程中受政策影响出现偏差时,及时按程序进行预算调整;二是积极配合审计等部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总结经验并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有效防范风险,确保社会保险基金总体运行良好,为社会保险基金增值保值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