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市财政局落实“四个保障” 助力消防救援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3 10:43 作者: 资环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消防工作法治化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湛江市财政局积极统筹资金,多渠道保障消防人员工资待遇,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消防装备,为全市消防救援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一是落实人员经费保障。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以来,在湛江市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势下,我市落实国家消防员和专职消防员人员经费,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市财政局积极配合落实消防救援队伍新工资政策,将“五险一金”等经费纳入市级保障,在全省率先完成对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前后地方补贴差额清退和新工资差额补发工作。

  二是完善消防设施保障。筹措资金1800万元,升级改造友谊特勤站、东海岛综合特勤消防站、海东新区特勤消防站等,为市区消防救援力量筑实“战斗堡垒”。同时,新建消防训练基地训练场地,为消防员提高救援技能提供专业训练场所。

  三是优化升级装备保障。投入3360.7万元,为新建及升级改造的消防站足额配备消防救援装备及车辆,实现了消防装备从按标准配备向高精尖装备配备转型升级,保障市消防救援队伍更加有效应对各类火灾事故,缩短救援时间,减少群众伤亡。

  四是筑牢基层战线保障。为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消防队建设,实现城乡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筑好基层消防战线。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市财政局牵头研究经费保障解决方案,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消防队建设,形成覆盖城乡、就近救援的高质量消防救援力量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