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市财政积极全力保障湛江粮食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04 22:44 作者: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 字体:

  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支持我市粮食生产安全。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农业生产顺利。2022年,市财政投入面上水利建设资金1000万元、千里海堤达标加固资金9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40万元、雷州青年运河工程建设维护(生态整治及维护)资金2500万元,保障粮食生产基础设施的良性运转;安排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配套资金5500万元,用于水稻、玉米、番薯、马铃薯等农作物的市级财政保费补贴,减轻农民因灾受损,合理保障种粮农民利益。
  二是落实农业补贴发放,管好中央直达资金。为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切实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耕地地力补贴的政策导向作用,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加强检查督办,督促相关县区尽快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广大农民手上。截至目前,2022年中央财政下达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1292万元,已发放43159.69万元,发放率84.15%;中央下达我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1483.84万元,已发放4719.48万元,发放率41.09%。
  三是督促落实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抓好粮食生产安全。把推进全市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统筹省财政下达我市省级涉农资金4869.76万元专项用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目前,我市撂荒耕地累计完成复耕复种面积达15.19万亩,为顺利完成省下达我市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加大省级涉农资金统筹力度,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统筹省级涉农资金,安排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资金15701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3719.01万元和水利设施建设资金11942万元,大力支持我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