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惠民补贴可网上申请了,首批7项财政补助上线“粤财扶助”湛江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26 16:27 作者: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监督科 字体:

  财政补贴信息化建设是湛江市财政局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兑现惠企利民政策的重要抓手。12月26日上午,市财政局启动 “粤财扶助”湛江市平台上线工作,这标志着,我市财政补贴信息化建设已开花结果。

 DSC_2959.JPG


  该平台具备政策发布、政策申报、政策推送、项目审核、效能监督、数据统计分析、政策监管和运营管理等功能。纵向串连省及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横向覆盖全市所有预算部门,全面对接我市服务对象。对外主要服务企业和个人办理财政补贴业务,对内实施政府监管等,实现涉企和个人财政补贴信息查询、业务申报、审核和监管“一网式”管理。

  平台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把惠企利民的各项政策搬到网上,用户只需登录这个平台就能把全市财政补贴政策“一网打尽”,在线上就可以完成“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办事人“少跑腿”或“不跑腿”的目的,助力我市各项财政补贴政策快速落地生效。

  目前,我市按照先个人后企业的推进方式,优先选取涉及个人7项财政补贴政策首批试点上线,包括“湛江市‘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缺口资金及生活补贴专项资金”“湛江市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湛江市老干部特殊困难补助”“市直的财政供给单位派出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工作补贴”“湛江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湛江市离岗基层老兽医补助”和“湛江市80周岁以上老人普惠型高龄津贴及百岁老人慰问金”等。同时,在个人财政补贴项目中推行6项“免申即享”政策,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个人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惠及19万人,涉及财政补助资金2322万元。

  推动“粤财扶助”湛江市平台上线工作,是进一步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我市数字财政改革建设、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财政局将采取“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方式持续推动更多惠企利民政策上线,切实做到为国理财、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