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湛江财政工程审核突出“三坚持”推动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2023-01-11 17:36 作者: 工程审核中心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湛江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指示精神,成立事前绩效评审小组,明细责任分工,聚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聚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有效实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目标。

  一是坚持专事专办,对症下药。针对送审项目数量多、涉及领域广等实际,湛江市财政局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的项目针对性地委派不同类型工程专家承接了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建设项目(高中校区)、湛江市图书馆和文化馆两馆合一升级改造项目、湛江湾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新建综合楼及周边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项目、湛江中医学校4号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等6项重点项目,促进财政资金最大程度节约。

  二是坚持实地调研,全盘分析。坚持实地调研与现场记录相结合,从不同维度分析项目方案中部分工程或费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意见,确保评审结果严谨、公平、公正。如在评审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项目时,从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工程其他费用及预备费四个维度思考,提出支出更低、效益更高的可行性建议,核减约601.79万元,核减率4.08%。

  三是坚持严把关口,紧抓重心。严格把关,聚焦对相关费用存在的必要性、价格的合理性进行评审,对不属于项目预算或是超出财政资金使用范畴实行“一票否决”,严格守好财政资金流通的关口。目前,已完成对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建设项目(高中校区)等6项重点项目的绩效评审,核减1388.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