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湛江财政采用“1+2+3”模式深化绩效评审改革

  

发布时间:2023-01-19 17:04 作者: 绩效管理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市财政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重大项目实行市级跨部门事前绩效评审机制,全面铺开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评审工作,实现管理方式向“先谋事再谋钱”方向转变。

  一、健全“一项机制”,创建绩效评审新格局

  建立市级跨部门事前绩效评审机制,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财政、发改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组成的湛江市政府性资金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工作专班,指导督促各部门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将项目评估和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相结合,在项目立项前实施事前绩效评审,严格把控项目准入关、绩效关。评审结果作为发改部门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列入项目库和财政部门安排资金的重要依据。

  二、把好“两个关口”,扎实管好政府“钱袋子”

  一是把好项目“评估关”。湛江市财政局制定绩效评估“办法+指南”,明确预算单位作为项目绩效的责任主体,要做好项目谋划和前期准备工作,对新增预算支出100万元以上的政策和项目,从项目申报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目标合理性、实施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五个方面开展评估,形成绩效评估报告。未经绩效评估或评估不符合要求的,不得纳入项目库。

  二是把好财政“评审关”。湛江市财政局建立健全绩效评审内部规程,规范评审流程。绩效评审由相关业务科室组成评审小组组织实施,必要时邀请行业专家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出具评审意见。对评审不通过或评审改进意见不落实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预算。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将评审意见提交市工作专班审议。

  三、强化“三大意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融合

  一是强化“先谋事后谋钱”意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评审。要求预算单位申请新增重大预算支出前必须组织评估,项目立项前必须实施财政评审,全面铺开事前绩效评审工作,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增强绩效评审约束力,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强化规范化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评审机制。明确重大项目绩效评审范围和工作流程,提升绩效评审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项目后续的执行管理、取得效益打好基础。三是强化绩效评审结果应用意识,优化财政资金投向配置。通过科学的评审方式方法,算准项目“大账、细账”,挤压项目资金“水分”,切实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投向的精准度和使用绩效。2022年,压减市级四个重大项目资金2.7亿元,压减率达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