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竞标争先】大力加强园区片区债券项目谋划 奋力推动湛江产业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举办产业园区和重点片区项目谋划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3-22 21:02 作者: 债务管理科 来源: 湛江市财政局 字体:

  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是稳经济大盘、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为增强债券资金“造血功能”,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和重点片区债券项目谋划,推动湛江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21日,市财政局利用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有利契机,专门举办全市新增专项债券谋划储备申报发行工作培训班,重点围绕如何加强产业园区和重点片区债券项目谋划工作开展系统培训。

  培训班邀请债券管理专家进行授课,从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的基本概念、政策要求、申报流程、资金使用要点、项目谋划关键问题、有关工作建议等方面,对产业园区和重点片区债券项目谋划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特别是选取多个全国、全省产业园区和重点片区债券项目谋划的成功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图文并茂、数字详实、讲解生动,通俗易懂。培训学员表示对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收获颇丰。

  培训班强调,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和重点片区项目谋划工作,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规划谋划债券项目;二是着力统筹做好同一园区内多个债券项目之间、续建项目不同年度之间的相互协调;三是着力做好项目谋划与发债窗口期的紧密衔接,确保发债资金能够按时支出;四是着力谋划完善投资控制机制,负面清单的建设内容以及与项目目标联系不紧密的建设内容不得打包进入债券项目,确保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是着力防范风险,包括防范还本付息风险、工程质量风险、涉及基层群众利益可能引发的舆情风险,廉政风险等,严守风险底线;六是着力在项目谋划中强化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提前提高项目谋划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市财政局、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项目单位100多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各县(市、区)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近300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培训。

图片

主会场现场培训场景

图片

分会场视频培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