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加强项目谋划 助力乡镇发展——市财政局联合市发改局赴廉江市青平镇、石颈镇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19 09:27 作者: 来源: 政府债务管理科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乡镇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在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扩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3月15日,市财政局联合市发改局赴廉江市青平镇、石颈镇开展专项债券工作调研。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小红,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黎亦鸿,廉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谋及廉江市财政局、发改局、青平镇、石颈镇等有关部门参加调研活动。

图片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青平镇乡村振兴连片连线特色示范带项目、青平镇盛东水果交易市场和石颈镇“美丽圩镇七个一”入口通道工程建设,深入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土地征拆、建设进度、债券资金申报等情况,就如何更好开展项目谋划储备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有针对性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抓住机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头号工程”意识,切实增强加快典型镇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不等不靠,抓住政策机遇期,抓紧谋划储备好近期急需建设项目。二是科学谋划,确保质量。一方面,要吃透国家政策要求,强化总体谋划、通盘考虑、各类资金拼盘使用的意识,按照专项债券、中长期特别国债、平急两用等政策要求,多渠道申报建设资金;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做好“土特产”文章,做实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进一步深挖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同时避免禁止性建设内容,促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镇域产业集群。此外,要准确把握资金投向,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将宝贵的各类资金重点投向“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有“造血”功能的产业园区等项目。三是加强交流,抓好落实。要学懂弄通相关业务知识,注意政策变化动向,及时反馈沟通情况,进一步整合多方力量,争取更多支持;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落实“项目等资金”原则,形成“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的良性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工作协调和督促检查,进一步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典型镇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新的进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