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2 14:30 作者: 来源: 社会保障科 字体:

  公立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其良性发展对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近年来,湛江财政切实履行职责,积极筹集财政资金,多点发力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湛江。

  一是着力拓宽资金筹集渠道。2020年以来,统筹专项资金、政府债券等各级各类资金资源78.89亿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不断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综合能力。安排18.66亿元保障市第一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第二中医院建设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封顶,预计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投入44.47亿元用于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县级公立医院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着力提升县级公立医院诊疗能力。
       二是着力突出行业示范引领。2020年以来,安排18.15亿元支持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海东院区和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助力提升医院设施设备现代化、信息化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批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肾病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4个学科进入全国百强;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建成粤西唯一国家级五星高级卒中中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
       三是着力强化医院改革管理。会同市人社局等部门印发《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对建立适应我市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性,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2020年以来,投入约10亿元支持基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费补助等,支持统筹高水平医院整建制托管、三甲医院“组团式”帮扶、县镇一体化下沉等机制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如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遂溪县、麻章区、雷州市,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坡头区等开展院地合作,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托管乌石镇卫生院均取得良好成效,相关工作经验入选全省十大医改亮点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