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09 11:10 作者: 来源: 湛江市人民政府 字体:

 相关文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湛江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要五年。编制《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好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的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顺利编制完成并印发实施,为促进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规划指导。现将有关工作解读如下:

  一、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过程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多次就编制好湛江“十四五”规划进行研究部署。市领导牵头开展5大课题13个专题的“深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并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湛江市“十四五”经济发展环境与发展趋势研究,为我市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科学系统的政策参考。

  在市主要领导的亲自指挥下,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有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推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工作。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标对表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坚决服从服务国家、省、市发展大局,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落实到每个发展目标、每项重点任务、每条改革举措中。

  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网上征集意见等措施,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同时广泛征求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以及中央、省驻湛单位的意见建议,切实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充分吸纳进来。

  2021年1月19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根据会议的精神再次对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在1月20日上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1月31日,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根据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精神和部署,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在2021年8月7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二、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内容

  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分为20章85节,约9.8万字,设置12个专栏。第一章分析我市发展基础、面临形势。第二章提出总体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三章至第二十章是“十四五”时期的具体举措,分别围绕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数字化发展、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合作、县域经济、深化改革、生态文明、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文化繁荣、社会治理、平安湛江、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包括18个重点领域249项重要任务。

  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密围绕“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总目标总任务,注重将国家、省的重要部署、重大决策与全市“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工作思路紧密融合,坚持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全面谋划全市“十四五”时期以至203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充分体现纲要的统领地位和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

  三、相关解读

  (一)关于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湛江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时代使命。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确定了“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总目标总任务,形成了统筹推进“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建设的工作思路,推动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围绕这一总目标总任务,为贯彻落实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体现湛江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0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7:37.8:4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3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90万标箱;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5.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完成25万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 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4.82%;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49.33万吨。按照省“约束性指标必须上下一致,预期性指标原则上一致”的要求,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置经济发展指标14个,民生福祉指标12个,生态文明指标6个,安全保障指标2个,共34个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6个,约束性指标8个,比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新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等6个预期性指标,新增加劳动年龄人口(20-59岁)平均受教育年限等5个约束性指标。

  (二)关于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于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提出加快补齐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短板,系统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点考虑交通问题仍然是湛江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对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作出部署,提出坚持把提升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下简称“双区”)的通达水平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攻方向,以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高交通集疏运能力,构建以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陆海空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

  (三)关于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作出的战略抉择。湛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逐步完备的产业体系、快速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广阔的经济腹地,要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拉动内需消费,有效拓展投资空间,为广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四)关于打造国家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湛江地处“双区”、海南自贸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的交汇位置。省委、省政府要求湛江主动协调联动周边,充分发挥湛江“承东启西、沟通南北、连接海内外”重要战略作用,为“双区”建设、海南自贸港等国家战略提供支撑。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国家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既是湛江突出的特色优势,也是湛江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湛江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打造国家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作出部署:在经济、交通、旅游、民生等领域全面加强区域共融合作,致力打造“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湛茂都市圈联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纽带和示范区,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全面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强化与西部陆海新通道13个省(区、市)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沟通联系,更好发挥连通西南地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东盟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提升对接新通道地区的港口、铁路、高速公路集疏运体系能力。

  (五)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面对更多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较大的压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包括:大力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智能家电、家具建材、农海产品加工、羽绒制鞋、食品制造等优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现代制造业加快发展;坚持陆海统筹、综合开发,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强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服务业,以数字化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和使用效率,释放经济高效高质发展的内生动力,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结合城市空间规划,明确全市10个片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推动中心城区强芯提质发展,提高城市承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将县域经济独立成章,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功能定位中提出一系列扶持措施,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湛江;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出发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医疗卫生高地内容在纲要中设立专章,进一步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关于“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储备。“十四五”时期,全市谋划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工程、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重大项目490个,总投资13546.92亿元,其中“十四五”时期投资6711.31亿元。同时加强与国家、省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为促进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